出國快半年之後終於要接下來繼續寫了XD 因為上學期接近尾聲,多了比較多時間哈哈

出國前除了辦了D-2簽證(相關文章:[韓國交換生筆記]Part 3:韓國D-2簽證辦理 )之外,還有一些瑣碎的準備事情,這篇就是要來寫我出國前準備的事情,基本上是一些偏向生活上(?)的瑣事,包含我出國前出國留學前輩給的建議,還有一些我在這邊生活半年多之後,覺得在出國前可以先處理的事情

 

把各種能看的醫生看完&買藥

台灣手機是不是要停話?!

怎麼把生活費帶過來?!

國際學生證是不是需要?!

剪頭髮

伴手禮:鳳梨酥、茶(奶茶包)、明信片

什麼生活用品該帶過去什麼不用帶?

準備簡單的韓文自我介紹

 

 

 

***

 

 

 

 

把各種能看的醫生看完&買藥

我妹妹在我出國前半年也在國外當交換學生,這就是他給我的建議,雖然說我自覺得蠻健康的,而且已經做過健康檢查,但是身體還是有些部分是健康檢查沒檢查到的。再加上出國之後沒健保,如果生病看醫生應該會很貴(在韓國沒健保看醫生貴不貴我不清楚,因為我沒有去看過醫生),人在國外語言不通沒朋友沒家人一定又痛苦又麻煩,所以出國前把自己調整到最健康的狀況我覺得是很重要的事情。

但其實在眾多醫生中(?)其實我也只去看了牙科,因為我牙齒很爛很會蛀牙,然後智齒一顆都還沒長,所以就先去把所有蛀牙給補好,順便問問智齒有沒有問題~怕在國外長出來又歪掉痛死

牙科之外,我妹妹還推薦(?)了我去把眼科、皮膚科也可以去看看,但是因為我眼睛皮膚都不太算敏感的人,又不是這麼愛看醫生,就沒有聽信XD

然後出國藥品部分,這當然就是照自己個人狀況去準備,基本就是感冒藥,我腸胃不好就準備了拉肚子的藥和胃藥,會過敏的人當然要準備過敏藥,生理期會痛或是會固定頭痛哪裡痛得當然要有止痛藥,我是讓我爸去藥房幫我買,其他交換生也有人是去醫院找醫生跟他說他要出國念書,請他開常備藥給他。

 

台灣手機是不是要停話?!

我出國前用的通話方案是中華電信學生專案最低費率(一個月好像六百多然後有5G網路的那個方案),而出國前大概還剩一年半的約,那時我去問過能不能暫時停話,等我回台灣再復話,我印象中他們是回復我只能直接毀約停話然後付毀約金,但是毀約金我不記得多少了,總之我回家之後跟我爸討論,決定不悔約,我不在的時候手機費還是繼續付下去,反正我爸手機沒有辦網路,我的5G流量就讓我爸用,這樣我中間回台灣過年時,手機號碼也直接能用。

 

怎麼把生活費帶過來?!

怎麼把錢帶出國我想是出國前最大的煩惱,因為不是一次帶很多現金在身上,不然就是到國外再領但是要負擔很貴的手續費

我最後自己是選擇帶美金現金過來換韓圜,基本上我幾乎都在明洞一品香換錢所換,剛來的時候美金換率真的很差,第一次換的時候只有*1014,但是一直有在漲,一直到前一陣子我換到最好一次換率是*1112,我在韓國有另外開戶頭,換完錢之後就把一些錢存到戶頭裡,但是因為剛開始匯率不太好,又發現有一直在漲,所以也不敢一次換完存進去,所以出國前擔心的很多錢在身上這件事,其實還是一直存在,只能說宿舍很安全,基本上我沒有發生掉錢的事情。撇處在台灣用台幣換美金的匯率,基本上在韓國用美金換韓圜好像是換率最美麗的。但是在台灣換美金時的匯率我就不太清楚了,這是我爸幫我換的。

身邊其他交換生除了跟我一樣帶美金過來換得之外,也有不少人選擇直接在韓國跨國領台灣帳戶,在韓國的提款機提出來當然就會直接是韓圜,所以不用擔心跑出台幣還要去換錢所換成韓圜,這麼做的方便性就是,不用擔心帶了一堆錢在身上怕丟,但缺點就是要負擔在銀行比較差的換率,比較差的換率換完之後又要加上不少手續費,然後如果想在國外提款,那麼出國前要先去把卡片開成國外可提款在國外提款的密碼也和國內提款密碼不同,要想一下是不是還記得(像我就差點忘了...)

另外還有其他交換生是帶旅行支票過來換,旅行支票好像是比起其他方法比較安全但也比較麻煩的方式,因為他不是現金,要換現金時需要"本人的簽名",所以就算把旅支搞丟了,沒有本人簽名也不能換,也就不用擔心掉錢或是帶一堆錢在身上的問題(只要你不要全換開),但缺點就是,他要去銀行換,而且彷彿是有指定銀行,換出來我記得沒錯的話是從美金轉韓圜,再加上銀行的換率其實沒有一般換錢所好,但如果真的很怕掉錢的朋友,其實不妨研究看看這個方法啦~

 

國際學生證是不是需要?!

基本上除非要買學生機票,不然所有出國念過書的人大概都會跟你說:不需要!

我自己因為沒有買學生機票,再加上出國前抽不出時間去辦,所以沒有辦國際學生證。但到韓國之後,身邊其他交換生也沒有用到國際學生證的時候(除了買機票),而且說真的國際學生證可以用在哪,他們也說不出來,所以沒有要買學生機票的人,基本上就可以把辦國際學生證的錢省下來了~

不過還是附上辦理國際學生證的相關資訊→點我,裡面有辦理方法還有優惠資訊

 

剪頭髮

韓國剪頭髮不便宜,加上語言不一定能跟設計師溝通(當然會講中文的也有,但費用一定就更..),所以出國前如果能把頭髮整理成一段時間都不需要再去找髮型師的狀況的話,當然是最好不過的了'

 

準備伴手禮

食物部分韓國人最喜歡的就是,鳳梨酥,喜歡到我真的搞不懂,想送老師可以買簡單的小禮盒,想送新認識的韓國朋友當見面禮的話,可以買一大盒比較便宜的然後自己拆裝包成小包,零食部分的話,義美小泡芙乖乖也蠻受歡迎的,蛋捲也算是韓國沒有的零食;然後茶也是很適合送老師之類大人的禮物,另外台灣的奶茶包也很受歡迎,我自己喜歡立頓,但是三點一刻好像最受好評,也有看過人家送義美的奶茶包;具有台灣特色的明信片也很不錯,很適合在要分別時寫了送給韓國朋友。

 

什麼生活用品該帶過去什麼不用帶?

"非它不可"的東西請自己帶過來。

固定消耗品開始想起,女生的話就是各種保養品、化妝品、隱形眼鏡、衛生棉、盥洗的生活用品,所謂"非它不可"就是你一定要這個品牌不行的意思,韓國是個外來品牌很貴的國家,也不是所有外國品牌都這麼好取得,以前我習慣用蜜妮卸妝乳,來這邊之後根本找不到;台灣自己的品牌1028自白肌或是牛爾老師那些,這裡當然是找不到;我很愛maybelline的粉紅baby skin那隻飾底乳和睫毛膏,台灣打折的時候大概280、300不到就能買到,韓國的maybelline常常看到都是韓圜14000上下甚至更貴在賣(除30大概就是台幣);台灣女生熱愛的洗顏專科perfect whip那隻洗顏乳在台灣了不起120台幣,韓國大概可以翻兩到三倍價;講這些的意思就是,如果你真是很敏感的人、沒有某個東西你會活不下去臉會爛掉頭髮會枯掉的人,就努力一點扛過來吧,不然到這邊買貴貴的也是沒關係啦~如果是像我用什麼東西都不太差,或是期待挖掘新寵的人,就到韓國在尋找自己的愛用品吧。隱形眼鏡也是同樣的道理,在韓國便宜的隱形眼鏡月拋可以買到5000韓圜(約台幣150),貴的當然也有、可以戴更久的也有,如果眼睛不是敏感的人,可以考慮到韓國買,款式選擇也多。

 

準備簡單的韓文自我介紹

不管會不會韓文,先準備一點點簡單的韓文自我介紹,我想這是讓韓國人更快也更願意接近你的方法,英文呢?我覺得韓國算是比較畏懼外語的國家,我在韓國當然還是有遇到英文講很好的韓國人,但絕大多數我覺得還是對自己的英文沒有什麼自信。另外韓國人的KTV(노래방)很興盛,常常吃完飯喝完酒要續攤就是KTV,韓國KTV雖然也有中文歌,但如果能先練習一兩首韓文歌,我覺得可以更快與韓國人親近,畢竟他們不懂中文歌阿。自己先努力去突破語言的隔閡,我想可以更快融入韓國~

 

 

another:抵達韓國之後→韓國手機、開戶、外國人登陸證辦理

這些應該算是到韓國之後很多人會先擔心的問題,但是因為我們這幾件事,都是由學校統一帶去,所以沒有碰到什麼困難,但能分享的也就不多,只能大概說一下我在這邊的使用狀況

手機-在學校附近手機行辦了SKT電信,因為什麼規定的關係,總之我們就是只能辦儲值式的方案,而且要抵達韓國一周之後才能辦。門號開通一萬韓圜,電話簡訊的通信費&手機3g網路費一次儲值也是一萬韓圜。手機電話可以用多久我沒有注意,只是不聊天平常單純聯絡的話,可以用一個月上下沒問題;網路的話就是少少的500m,但是因為學校到處wifi很順暢,只有離開學校時比較需要,韓國雖然wifi普及率比台灣高很多,但也不是隨便在地鐵或街上就能連到那麼誇張,但不過基本店家、咖啡廳那些都會有,平常會開3g網路出來用的時候,多半是在外面找路或是要查字典時,如果加上偶爾在地鐵上或沒wif的地方無聊滑滑臉書ig這樣,也是差不多可以用一個月上下。至於推不推SKT呢,雖然身邊沒有人用過其他家電信,但是平常在外面或地鐵上,其他家電信的免費wifi實在是比SKT多很多,所以..這部分大概是可以參考一下吧。

開戶-好像蠻多韓國大學的學生證會跟銀行卡開通在一起,但是仁德沒有,而我們一樣是就近在學校附近的友利銀行(Woori Bank/우리은행)開戶,開戶有沒有需要等入境多久之後才能辦我忘了,但是我們一開始辦的時候是只拿的到存簿,但是透過存簿可以單純存錢領錢,而且不用密碼(但領錢好像要一點手續費),所以存簿要收好千萬別弄丟,然後一直到好像是外國人登錄證下來之後,才能去辦卡,卡是VISA卡,可以提款存款還可以當t-money,裡面有足夠的錢的話也可以直接刷(韓國style的購物方式),刷卡不用密碼但是提款要,存款要不要我忘了,因為愚蠢如我,當初開完戶之後就把設的密碼忘了一乾二淨,所以我到現在都沒用那張卡提過款,而當初用存簿存進去的錢,最後我都是用刷的把它刷掉XDDD 下學期回去之後我真的要跑銀行一趟改密碼了

外國人登錄證辦理-根據不同的居住地,要去所屬的出入境管理局辦理外國人登錄證,因為我們所有需要的證件&費用都是學校先收好,我也記不清楚了,所以請參考這裡→點我,唯一可以分享的就是,辦理當天早、點、去,辦理登錄證應該是件人很多要等要排隊要花很多時間的事情,總之那天學校真的是讓我們起了個大早(大概是六七點)出門,去管理局外面排隊等開門,怕當天花很多時間的話就早點去吧!

 

 

久違的這篇文章終於完成了,難得一篇只有文字的文章,從回國前寫到回國後,算是我交換生半年來的一部分小分享,另外一些主題(?)也正在構思中,希望能趕快寫出來啦哈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交換學生 韓國 首爾
    全站熱搜

    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