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77733_750995701618245_8867903988261331629_n_美图  

哈哈又拿出這張圖

這篇是要來寫我從產生考交換生的想法、一直到考試,的一些經過和經驗分享

主要是因為畢業之前開始紛紛有一些學弟妹來問我相關的事情 大概是怕學姊跑掉之後沒人能問XD 

所以想想就把這段期間的一些心得和過程記錄下來

一方面是學弟妹來問的時候可以直接丟給他們XDDD<-到底多懶

一方面也是幫自己留個紀錄

而且在爬文的時候,看到蠻多關於去念語言學校的相關分享

但是像交換學生這種的經驗就幾乎很難找到,所以就動手了哈哈

原本是想把這段過程連著一些學韓文的經驗分享一起寫

但是打完準備交換的事情之後發現廢話太多整篇太長字超多了XD

所以關於學韓文的東西大概之後再繼續寫吧


 

想考交換生去韓國→學韓文

第一個從這個開始寫,是因為一般人都是學了韓文之後,才會進一步有想出國念書的想法,但我是完全相反,是因為有了確定想考交換學生的目標,才去學韓文的。因為有很強烈的目標導向,所以這讓我在學韓文的時候,有很大的動力

想考交換學生去韓國的原因:這就可以分成想考交換學生的原因&想到韓國的原因

→想考交換學生的原因

1.原本其實只是突如其來的想法

我大三下(2013三、四月)左右,因為朋友申請上了交換學生隔年要去中國一年(就是大四那年),所以常常陪著他跑相關處室、處理相關的事情,處室外面都會貼著今年錄取交換生的名字跟學校,除了中國之外還香港澳門日本韓國法國之類,因為我對韓國相關的事情一直都很有興趣,那時候就看著韓國幾間學校的名字,看著看著就突然產生了要不要來申請一下的想法XD

2.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以後做不到了。

我當時大三下,接著馬上升大四,然後就要結束學生身分進入社會。如果只是想去韓國念書,以後還是有機會自己賺錢存錢之後去念語言學校,但是要以交換學生的身分出去的話,這是最後的機會。而且去念語言學校和去當交換生,兩種生活和身分應該也會不同,另外就去當交換生所需花的錢應該比去念語言學校還要少蠻多的,光是學費部分我們是只要負擔在台灣的大學學費就可以,也可以申請學校宿舍(但這不是每個學校都有),有的交換過去的學校甚至有提供獎學金等等,但是比起語言學校,當交換生能選擇的姊妹校就少很多了。

3.給自己一個不一樣的機會

不管念什麼科系,應該很多大三大四的大學生,對於未來即將要就業這件事很恐慌,不是找不到工作,而是根本不知道想找什麼工作。我覺得我自己對於未來的規劃,雖然不至於完全沒有方向,但是又不是那麼確定,並不是完全可以激起我全部的熱忱,在這樣的當下剛好突然一個去韓國交換一年的想法跑出來,而且讓我完全有興趣而且完全積極,並不是因為想逃避不確定的未來而有興趣,而是覺得這好像是一個機會,一個可以讓我的未來有一點點不一樣的機會。並不是鼓勵所有對未來毫無想法的人,就找個機會讓自己可以晚點面對未來,而應該是確定了這是你真心想做的事情才進行下去。

→想去韓國的原因

1.對韓國文化有興趣

我從高三(2009)開始接觸韓國文化,講好聽是韓國文化啦,簡單一點就是開始當迷妹,從高三到現在一直持續有在接觸韓國相關的東西,這麼久的時間除了IDOL之外,對韓國相關的事情一定會有一定程度的了解,然後開始產生興趣,但是這並不代表所有與韓國相關的事情我都會喜歡。總之在所有我們學校有簽姊妹校的國家之中,韓國是比較讓我有興趣的國家。

2. 給自己對學習外語再一次的機會

會說再一次機會是基本上我在求學過程中,對每個人都要學的第二外語英文有非常大的創傷XD因為我其實語文能力還不錯(就單指中文),所以按照常理來講同是語文的英文應該不會太差才對,但我就是完全不行,不否認我是因為碰錯老師才會這樣。總之因為英文實在學的很爛的原因,我一直覺得我大概沒有學外語的天賦,也對學其他外語沒興趣(所以出國念書、考交換生這種事我以前真的想都沒想過)。但是因為想去韓國交換的話就必須有語言能力,所以就必須去學,所以擺脫英文之後從沒想要再學期他新語言的我,決定給自己再一次機會,看看能不能在學韓文這件事上重建自信XD

→最後補一個決定大學四年唸完才要去交換的原因

除了前面講的,原本因為英文不好所以對學其它語言沒興趣所以也沒想過要去國外念書之外,就是因為我什麼都不想要錯過。我覺得我算是一個蠻貪心的人,大學四年中每一件該經歷的事情我都不想錯過,雖然每個學校不太一樣,但是應該都會有一些事情是固定某一個年級時要去做的,例如說大一要跳啦啦、大二辦迎新宿營、大三接系學會、大四去畢旅,類似這些。而我就是任何事情都貪心的不想錯過的人,但是這樣要付出的代價就是你要比別人晚一年畢業、晚一年入社會、多依靠父母一年,這件事在我現在的想法中是覺得沒什麼,但實際上一定會有一些影響,但畢竟我自己還沒經歷過所以沒辦法多敘述。如果捨得犧牲掉一些和同學相處的時間,那麼在四年的時間裡拿出一年(或半年)去國外當交換學生,其實是比較經濟實惠的,套句我一個在大四下出去交換的朋友說的話:「你在台灣念是一學期,在國外念也是一學期,有差嗎?」想想好像也是一回事,這真的就是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而已。

 

交換生的準備歷程

接下來分享一下這一年裡我從開始有考交換生的想法,中間的準備到最後終於考上的心路歷程(?),也算是紀錄一下這段努力啦

2013.3-4月:產生想考交換生的想法→給自己一段時間去了解然後猶豫

在有想法之後我沒有馬上確定就要這麼做,畢竟一旦確定要考,我整個未來大四一年的生活可能就會有不一樣的安排,如果考上的話,那就是連我大四畢業之後隔一年的人生都會不一樣,總之因為一旦要考交換,會需要考慮到事情是會間接直接影響到我未來約兩年的生活,所以在有想法,到確定要做之前,有許多該去了解、該去做的事情

1.了解學校申請交換生的規定

每個學校所簽訂的姊妹校、對於交換生的要求都不一樣,去了解學校交換生資格,這是有考交換的想法之後我做的第一件事。基本上交換生應該是每年都考,所以既使今年度(打算考的年度)簡章還沒出來也沒關係,我自己就是拿前一年的簡章來研究,基本上應該就可以知道所有該準備、該了解的事情。然後有幾個是我經歷之後再加上和一些朋友經驗分享,覺得比較重要的事情:

(1)有沒有年級限制?  據我聽到一些有考慮過考交換生的朋友分享,有些學校是不希望/不讓大四應屆畢業生申請交換的,我妹妹在今年也申請了交換生去中國半年,他們學校就是希望把交換生的機會儘量保留給大二大三的學生(有沒有強制我不確定),理由是因為希望學生出去交換之後的成長和經驗,能夠帶回學校用在之後的學習,或是傳承給學弟妹,但我自己學校就是沒有這樣的問題。

(2)延畢有沒有問題。  延畢就是像我這樣大四才申請交換的人才會有的問題。雖然我是在大四這年進行申請,但是我在大四這一年就會把所有畢業應修學分給修完了(是就算我想留著不修也不行的狀況,因為每學期都有修課下限學分,我就算只選到下限學分還是會滿出來..XD)不過因為我們學校在延畢理由裡面,本身就包含了交換學生這一項,所以我們學校對於交換生延畢這件事就是,不管你學分有沒有修到畢業門檻,你都可以出去當交換生。學分沒修到畢業門檻的的就是到國外姊妹校時,想辦法找看有沒有能抵台灣學校學分的課修,不行的話就是你回來台灣要繼續延畢;學分有到畢業門檻的就像我這樣,所以我出去交換的狀況就是,保留學籍(講白一點就是延畢)一年到韓國念大五,然後我到韓國姊妹校修課時也沒有學分壓力,回來只要領了畢業證書就OK。但是像我親估一宗xi,他的狀況跟我一樣,在大四這年都學分修畢,但是他們學校的規定是這樣子的話就不能出去交換,所以他如果要出去交換,他必須把大四修的某堂必修給當掉(不管是擺爛還是拜託老師當他總之就是要被當)因為必修被當所以延畢,所以他才能出去當交換生,但是因為他被當這科必修還是要回來修,所以他只能去半年,另外有開他要重修的必修課那半年,他就必須回來修台灣原來學校的那個學分。

(3)學分實習有沒有問題?  學分的問題基本上就跟前面講的狀況差不多,不過比較多會碰到的應該都是非大四生。非大四生選擇出去當交換生,幾乎就表示你在修課時間上,幾乎會等於比你同學少一年(或半年,看你去多久),就是一樣的畢業學分數人家有四年可以慢慢修,甚至可以輔系或雙主修,但你幾乎可以算是只有三年,雖然前面有說你還是可以去你交換的學校看有沒有可以抵的學分然後在國外修,但是我聽到的狀況通常能抵的學分都不多,尤其你交換出去念的系所和在台灣本身念的系是完全無相關的話,根本就很難抵,不然就是只能抵一些通識、彈性學分之類要求沒那麼嚴格的學分,再不然頂多就是選修學分,必修基本上我覺得應該是沒辦法抵,所以在四年之間選擇要出去交換的話,可能就要先算過你現在已經修了多少學分,去交換之後在那邊可以抵多少學分回來,回來之後還有多少時間可以修課,那些時間是不是修的完,還是有可能會延畢,這都是要考慮的。實習的狀況也一樣,因為我知道現在大學有些系會要求必須要實習,時間點都不一樣,可能就會因為出去當交換生而必須延緩實習之類,我自己的系是沒有實習所以這個我就比較不清楚,但總之這也是要考慮的點。

(4)對交換生的資格要求。  基本上在校成績語言能力這兩個幾乎都是最重要的。在校成績基本上就是各自努力,語言能力的話每個學校的規定可能都不一樣,以我的學校來說,在韓文的部分,可能因為TOPIK考試還不像一般英檢甚至日檢這麼普遍,所以並沒有強制規定要有幾級以上的TOPIK語言證明(其他語言組別就有),沒有TOPIK也可以開語言學習證明(請補習班開之類),但我問了學校承辦處室是說雖然沒有硬性規定,但基本上要去交換之少要有TOPIK中級(三到四級)的程度,沒有語言證明或是語言能力不夠還是可以申請,但是就算我們學校這邊的申請過了,送件給對方姊妹校時,對方也可能會因為你語言能力不夠而不通過那時候我聽到這件事真的挫的要死!!!於是我開始查學韓語要達到什麼程度需要花多少時間,看到大部分都是說一級約需100小時的學習,以當時我找到密集班的上課模式,一堂3小時,一周兩堂,一個月八堂,100÷3÷8≒4個月可以學完一級,那時候離真正要出國有將近一年多的時間,所以我可以學完一二級並且進入第三級,雖然到交換生考試時間之前我可能學不到這個程度,但是假設有考上的話,在出發去韓國之前,是有辦法學到的。所以那時候我就是以"我在出國之前可以達到韓文三級"這種想法說服自己,然後打算要是面試時碰到這題也打算用這個來說服老師XD 但是事後事實證明,不用到這程度也可以申請,因為整個考試完之後我才發現,我們學校開出的韓文組交換生所有名額,其實比申請者還多快兩倍,所以幾乎有申請都上了,而且在對方姊妹校那關也沒人被刷下來,語言能力最後影響比較大的變成是你選擇學校的順序而已。所以說不要太輕易被眼前的困難嚇跑!!回想學校會把語言程度講的好像很嚴格一樣,可能是因為不希望申請者太隨便看待語言能力這件事,所以如果現在韓語是零的學弟妹想申請,我還是會鼓勵他們去,但是前提是他們一定要馬上開始學韓語,而且要密集的、盡快把韓文能力提升。

(5)徵選方式。  每個學校對於交換生的徵選方式也不一樣,我們學校的交換生申請要經過三關,第一關交備審資料,第二關筆試,第三關面試,筆試面試基本上就是考語言能力(不過像去中國區那種語言沒差的就不考筆試)備審資料基本上都會要求你附上我前面說的在校成績、語言能力證明這些,有特殊表現得過什麼獎的這邊我覺得也可以附上去,我聽到很多學校的交換生徵選,是只看備審資料而已,所以一定要放上自己最強的東西,像是我妹妹雖然是去北京當交換學生沒有語言問題,但是她附上TOEIC考超好的成績證明(成績忘了,但真的考很好),還有一個AIESEC(一個國際學生組織)的什麼證明(她去年暑假自己跑去斯里蘭卡進行一個體驗交流之類),她就憑著這兩個成為她們學校交換生的第一名,選到自己想去的學校。而我自己是知道主要考語言能力的筆試和口試,我可能沒辦法拿下太好的成績(畢竟語言輸人家一截),所以我在做備審資料也是開大絕下去做,雖然一定會有一些規定的內容,但一定還是有可以自己發揮的地方,像是自傳及學習計畫,我在自傳和學習計畫花了很多心思去寫,自傳我雖然只擺出三大點,1.經歷、2.人格特質、3.專長能力,但這三點完全都是要朝著"為什麼你適合成為交換生"去寫;面試算是我第二有自信的項目,我算是蠻敢講話而且口條還不錯的人,但是因為還加上了語言,所以其實我很挫,但是我們的面試中韓語混合使用,面試官用韓語問時如果他看你答不太出來或聽不懂,就換改換成中文問你,但這多少還是會影響成績啦,最後筆試的話我真的沒有什麼能分享的,就是一個難字而已,聽其他應考的人也是在說難,然後說大概就真的是中級的程度,但我考試時韓文才學到二級左右,我什麼都感覺都沒有就是覺得難而已TAT

2.跟父母溝通

基本上出國當交換學生父母反對的話,多半是因為擔心孩子自己一個人在外,像我原本以為我爸會不喜歡韓國不讓我去,哪知道他根本沒有不喜歡韓國,所以在跟父母溝通這件事上我基本上是沒遇到什麼困難,反而只是對我說一句"只要是妳想做的,就努力去做吧!",真的很感動也很謝謝我父母義無反顧的支持我。雖然這麼講可能有點八股,但是父母的支持真的很重要,在我準備交換期間有一個並肩作戰(?)的夥伴,他是申請到日本去當交換生,申請上了成績也很不錯,選到志願很前面的學校,但是因為他家人(還有男朋友)都不是很支持的狀況下,她反反覆覆在放棄和要去這兩個選項之間猶豫很久,最後原本是放棄了,但後來是因為"覺得放棄這次的機會,以後會後悔",所以最後還是決定要去,所以我覺得"如果不把握這個機會去嘗試,以後是不是會很後悔",這是在猶豫的時候可以去認真去想一下的問題,要說服父母之前,要先說服自己,也要有夠明確的決心

小結論一下,在這段猶豫期裡,要思考過所有因素之後,並且研究考交換生的可行性

2013.5月:確定要考交換生

5月之後我對於要考交換生這件事已經非常確定,但是沒有馬上開始學韓文,主要是因為我手上還有一系學會的職務還沒交出,想了想打算已經完全沒事之後再開始專心的學韓文,另外就是接著快要暑假,會有不少補習班開設暑期密集班,這才是我想要的課程。雖然沒有馬上開始學韓文,但我在這段期間先做了這些事情:

1.自學韓文

2.開始研究各家補習班

3.打工賺一點補習費

很多人可能會覺得學語言這件事情,因為是學習,所以會向父母伸手拿錢,就像以前國中高中補習的時候一樣。不過因為那時候我有打工,雖然沒有多少但差不多每個月的薪水剛好夠支付當月的學費,所以就想說就自己付,剛好接著放暑假接的工讀case賺了一筆比較多的薪水,後來也都是拿去每個月的補習費,打工停了之後就改拿那年的壓歲錢出來付,連壓歲錢都付光之後才開始拿生活費出來XD 我總過上了兩間韓文補習班,第一間是一期一個月一報,第二間是買長時間課程但可以分期分月付款,總之剛好都是一個月付一次錢,所以壓力不是太大。寫出這段不是在炫耀說我不用跟父母拿錢自己賺錢學韓文,而是想跟大家說花自己的錢補習真的會比較認真XDDDD 畢竟我除了補習費之外其他還是要靠父母給的生活費養,沒打工壓歲錢花完之後還是要抽生活費出來付補習費,但是因為一期一期這樣拿著自己的辛苦錢付出去,一邊會很踏實,一邊其實也有點心痛XD畢竟是花自己辛苦賺來的錢所以特別有感受,上課我真的覺得有比較認真(比起以前國高中補習時...XD)

(關於學韓文經過、我所待的兩間補習班,在下一篇見XD 這篇字數已經多到連我自己看了頭都很痛了)

2013.7月:開始學韓文

2013.9月:換第二間補習班

2013.10月:考TOPIK檢定(一級通過,考試時學韓文不滿四個月)

2014.1月:申請交換生(繳交資料、備審、所有語言證明,當時是請補習班開學習到二級的程度)

了解並填寫姊妹校志願序

我們學校決定讓哪個學生去哪間姊妹校交換的方式,是在申請開始時就讓學生填好志願序(申請時本身就已經依語言分組),所以就是把所有有開交換生資格的姊妹校拿出來,了解、考慮清楚之後排成你的順序。

去了解這件事真的很重要,我要來說一下我在填志願時碰上的狀況好了:我們學校的的姊妹校S大學,因為跟我們學校是同一種性質的大學,再加上有開出獎學金等資格,又位於首爾,所以所有申請者幾乎都是把S大學當作第一志願;但是其實姊妹校之中還有一個D大學,D大學在韓國算是蠻知名的大學,排名不清楚(沒辦法跟S大學比因為S大學非一般綜合大學),但至少比起S大學外國人比較多聽過D大學,因為我自己在台灣念的大學已經和S大學是同一性質,所以出去交換其實很想進入一般的綜合大學念念看,再加上D大學位於首爾,於是我就把D大學當作我的第一志願,但是一直到繳交申請書期限前一兩天,我才輾轉得知我們學校和D大學所簽的姊妹校是、分、校!分校並不在首爾,這其實對我影響蠻大的,因為其實我一心一意就是想去首爾(其他地方沒有不好,這只是我個人意志),於是我只好在繳交前一兩天一邊罵我們學校一邊趕快修改-.-(會罵是因為我們所有資料中都沒註明是分校,行政人員也沒有主動提起,但是簽的是本校分校差很多欸!!一google D大學的名字出來的都是首爾校區的資訊阿..),經過這樣一次修改之後,我還是把S大學調回第一志願(畢竟省點錢),然後我現在要去的仁德大學是排第二志願(也在首爾),D大學排第三,剩下其他真的沒什麼聽過又查不到資料的姊妹校,我就以距離首爾遠近填下去XD 除了在不在首爾這件事之外影響我志願序的一個問題就是宿舍費,我當初還沒意識到D大學不在首爾時,他唯一讓我猶豫的就是他的宿舍費真的太貴了(折台幣好像快三萬吧,還不知道是一學期還是一年),所以在知道D大學不在首爾之後,再加上宿舍費太貴的因素,我馬上就放棄了,即使他真的是個很不錯的大學。

(寒假)

2014.2月中:交換學生面試筆試

2014.3.7:交換生放榜!!!

 

終於。 其實激動和開心僅僅維持了三秒就開始焦慮,很多感謝也瞬間多了很多歉疚感。 謝謝爸媽無條件的支持,謝謝室友們忍受我在房間每天早晚用外星話問候他們XD,謝謝每一份鼓勵和加油,也謝謝我自己這麼努力,用最少的時間盡最大努力去彌補比別人晚許多的開始。 나는 한국에 갈 거야. 但在這之前先給我一份工作拜偷TAT

↑這時放榜後的心聲XD說真的確定考上的時候的確很開心,但是維持不了多久,至少你身邊的人都還在為你開心、說要去找你的時候,你已經開始擔心了,除了擔心未來異地的生活、擔心接下來的手續流程準備那些之外,更擔心的是,我選擇遠遠飛去韓國的這一年,是不是真的能讓我不一樣?接下來一年,我所花的時間、父母投資在我身上的金錢,是不是真的能在一年之後讓我有所不同,這是從放榜之後到現在我一直都在擔心的,擔心歸擔心,我仍然走到這一步了,現在只能去闖。

2014.6月:交韓國仁德大學要我們檢附的相關資料,確定飛韓國的時間&買機票(機票真的由衷感謝鞋鞋妹子幫忙TAT)

2014.7月:預計(因為才剛七月XD)領到入學通知、辦簽證&國際學生證

2014.8月:預計買齊所有要帶去的東西、所有手續的最後衝刺(?)、出發

 

140703끝.

暫時先寫到這了,畢竟時間還在跑,有很多事情還沒發生

希望未來的自己回來看到這一篇,會把這種以出書字數的氣勢般寫下的紀錄看完

然後會記得這一年的努力

 

arrow
arrow

    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